当前位置: 青岛信息港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 深化推动公办养老事业创出新成效

来源:| 2022/5/24 8:51:54|

1.jpg

  西海岸新区发改局以推动经济发展为主线,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注重公办性、基础性、兜底性服务供给,促进新区养老服务健康发展,逐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新格局,不断推动养老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2.jpg

  新区两个养老服务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发改委公办养老建设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扶持,分别为供销集团的珠海街道和大村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获得国家扶持资金260万元,新增床位130张。新区为全市唯一成功被国家遴选并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扶持的公办养老服务项目,成为全市公办养老建设项目的新亮点。目前新区共有31家养老机构,已全部备案,备案机构养老床位4932张。其中,有24家通过设立医疗机构方式实现医养结合,将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搬进老年人家庭,打通医养结合的最后一公里,让新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部享受到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

  一、优化养老服务便利水平

  建立起政策引导、服务推动的养老照护政策体系。一是以“宣传”为抓手,通过官微等载体,让申请机构一次知晓注册备案流程;二是以“沟通”为平台,通过主动服务,及时与申请机构沟通,确保提报项目符合要求,切实让申请机构“少跑腿”“不跑腿”。截至目前,根据《“十四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实施方案》(发改社会〔2021〕895号)要求,新区共提报8个普惠养老建设项目、2个公办养老项目,均符合提报要求,获得国家扶持资金866万元,新增床位433张。项目数、新增床位数均居青岛市第一。

  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通过政策带动和示范引领,积极引导新区社会力量参与养老照护服务。开展城市居家医养、农村医养和智慧医养服务试点,探索建立农村和居家老年人防、医、康、护一体化服务,依托国家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公办养老服务专项行动,推出一批医养结合智慧项目。其中,西海岸新区供销集团珠海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新增65张养老床位,中央预算内扶持资金130万元;西海岸供销集团大村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260万元,拟建设新增65张养老床位,中央预算内扶持资金130万元。

3.jpg

  三、加强机构监管,规范机构运营

  每月通过国家重大项目库调度中央资金公办养老建设项目开工、投资、工程形象进度等情况,并对专项资金进行监管检查,切实做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明确机构注册、备案、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定期调度相关部门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重大建设项目库)落实养老项目开工、投资完成情况、工程形象进度等数据,对未按要求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重大建设项目库)报送项目信息或录入信息数据不准确、不及时、不完整的,将暂缓拨付中央预算内扶持资金。依法对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不定期监管检查,对养老机构申领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抽查、核查。与公办养老机构签订信用承诺书,设立专门账户用于接受专项资金,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五年内不出现转移、侵占、挪用或陈淀闲置中央预算内资金情况,若承诺不属实或违反承诺内容,政府有权收回拨付的补助资金及其所产生的利息并依法对虚报冒领等方式骗取补贴行为进行惩处。(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和改革局 社会事业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