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岛信息港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最前沿|第五届“国产应用软件”专题论坛圆满举行

来源:青岛信息港| 2018/10/25 11:38:38|

     2018年10月18-20日,中国高性能计算界的年度盛会——HPC China 2018在山东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其中应用软件分论坛——第五届国产应用软件论坛顺利召开。本届论坛以“国产应用软件推广之路”为主题,邀请了多家国产高性能计算应用软件开发单位齐聚现场。他们既有代表国家意志的国家队,也有活跃在CAE行业多年的老兵,更有借助资本东风起航的新秀。各位专家就国产应用软件的现状与今后发展趋势等议题共同开展研讨与交流。

     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物探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文佳敏和大家分享了大型国产物探软件的现状,并提出了未来的展望。中国石油集团从2002年起启动国产物探软件开发,近20年来投入大量人员与资金,逐渐开发了一系列自主物探软件包,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自主可控的物探技术体系,为国家石油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文佳敏同时建议通过软件生态建设推动业务模式云化,坚持开放的联合研发模式,实行商品化质量导向,坚持长期投入,并有组织的进行推广和保护,更好推动国产应用软件发展。

     上海索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毛为喆通过详实的数据和分析,为大家展示了工业仿真软件发展的历程。工业仿真软件市场年规模达57亿美元,并以每年8%的增速持续增长,这为国内软件厂商带来了重大的机遇。上海索辰提出要利用先进的显式Boltzmann算法,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验证软件,保证软件“用的对”;通过无网格技术大幅简化网格划分,减少由网格划分带来的影响,保证软件“用的来”;通过云化的互联网方式,构建工业仿真生态平台,保证软件“用得起”。上海索辰长期致力于提供国产自主可控的CAE软件产品,并持续拥抱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以实现工业领域中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创新,为重型机械、地面交通、航空、动力设备、能源安全等多个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先后拥有多项国际领先、国内先进的软件核心技术,涵盖流体、噪声、结构、电磁、光学、多学科等学科领域。

     北京创腾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专家许立芳博士为大家介绍了MaXFlow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材料设计平台。该平台以工作流云计算的方式将分子模拟全流程自动化,实现了材料结构批量读入、计算作业提交、结果提取和各种类型分析报告的自动生成。平台支持定制化、专门化的材料设计筛选流程的搭建,帮助材料科研机构构建专属的高通量计算平台。在提高研发效率的同时,平台也帮助使用者从没有数据、有少量数据到快速累积大量的统一、规范、可用于数据挖掘的数据。该平台具备便捷强大的人工智能(AI)数据分析功能,无需AI 专业知识即可进行复杂的建模和数据分析挖掘工作,挖掘数据背后存在的规律,使数据发挥最大的价值。创腾科技免费发布已搭建好的针对聚合物、合金、半导体等各领域的计算工作流程,并开放了MaXFlow平台接口,与国内分子模拟软件研发领域专家共建云上材料设计平台。

     北京云道智创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李白带来了基于仿真安卓平台的仿真云建设新思路。仿真安卓平台将仿真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计算内核,围绕内核搭建仿真App开发环境。云道智创以易用、开放、高扩展为目标建设仿真安卓平台,并通过互联网吸引众多仿真专家加入,共同开发各行业所需的仿真App,形成仿真云,从而大幅降低用户软件使用费用与产品迭代周期。

     论坛还邀请了中物院高性能数值模拟软件中心、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英特仿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超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有限元科技有限公司、元计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适创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专家,分享了各自在国产应用软件开发、推广中的心得与感悟。通过各位专家的思想碰撞,应用软件云化的发展思路已逐步成为业内共识。国产应用软件通过高效的互联网云计算技术,逐步降低平台层(PaaS)成本,使得软件用户将资金花在真正产生价值的基础设施层(IaaS)和应用层(SaaS),最终为用户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

     本届论坛由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该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该论坛以“打造行业平台、推广国产软件”为不竭动力,充分运用业界资源和影响力,邀请国内应用软件业内翘楚,共同探讨国产应用软件的发展动力与方向,旨在打造由软件厂商、平台厂商、行业专家组成的国产应用软件生态圈,共同参与、促进国产应用软件发展。